名师搜索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考研 > 政治>考研政治:毛中特高频考点

考研政治:毛中特高频考点

上传时间:1999-11-30 00:00:00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下载:

考研政治:毛中特高频考点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的相关考点是历年在考研政治中出现的概率比较高的一个部分。为了帮助2017考研学子能够很好的掌握此知识点,文都教研中心的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此问题进行了梳理。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的提出

  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的法宝。”

  二、统一战线

  必要性——首先是由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阶级状况所决定的;其次是由中国革命的长期性、残酷性及其发展的不平衡性所决定的。

  可能性——在半殖民半封建的中国社会,诸多矛盾交织在一起,客观上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利用这些矛盾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可能性。

  统一战线中的两个联盟——工农联盟、非劳动人民的联盟。

  党领导和建立统一战线的经验:最根本的经验就是正确处理好与资产阶级的关系。

  三、武装斗争

  根本原则——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唯一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四、党的建设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思想建设始终放在首位。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必须把党的建设同党的政治路线紧密联系起来。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

  五、三大法宝之间的关系

  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两个基本特点,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是统一战线的中心支柱;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

相关文档

Copyright copy;2001-2018 WENDU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