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医考 > 医师资格>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2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2

上传时间:2016-07-13 15:51:46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临床执业医师2

  医学伦理学的基本范畴

  医学伦理学的范畴是反映医患之间、医务人员之间以及医务人员和社会之间基本关系的医学伦理学概念。医学伦理学的基本范畴主要有权利、义务;情感、良心;审慎、保密等。

  一、权利与义务

  伦理的权利与义务概念同政治法律上的权利与义务概念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政治法律范围内,权利和义务是相对应的。公民或法人尽到了自己的义务,就可以依法行使一定的权利、享受一定的利益。在道德领域,义务与权利同样是相对应的,但伦理学强调义务不以权利为前提。在道德领域,处理权利与义务的关系时,不能把二者的关系化、简单化,不能认为有权利就尽义务,没有权利就放弃责任。如果把获得权利看成是义务的条件,把得到某种权利作为尽义务的前提,就不是真正的履行道德义务,就不可能实现道德义务和权利的统一。医德范畴中的权利指的是医患双方在医学道德允许的范围内可以行使的权力和应享受的利益。它既指医务人员行使的权利、承担的义务,也包括病人应该享受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