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刑法>2016年国家司考培训教师强化阶段刑法讲义——陈永生 (7)

2016年国家司考培训教师强化阶段刑法讲义——陈永生 (7)

上传时间:2018-04-04 15:04:57 来源:文都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国家司考培训教师强化阶段刑法讲义——陈永生 (7) 2、资助恐怖活动罪修改为帮助恐怖活动罪:扩大了打击范围
刑法修正案(三) 刑法修正案(九)
百二十条之一  资助恐怖活动组织或者实施恐怖活动的个人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百二十条之一  资助恐怖活动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个人的,或者资助恐怖活动培训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为恐怖活动组织、实施恐怖活动或者恐怖活动培训招募、运送人员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单位犯前两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的规定处罚。
3、强化了对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的经济制裁:规定应当判处财产刑。
百二十条  组织、领导恐怖活动组织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其他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犯前款罪并实施杀人、爆炸、绑架等犯罪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修改:
百二十条  组织、领导恐怖活动组织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他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可以并处罚金。
犯前款罪并实施杀人、爆炸、绑架等犯罪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4、将为参加恐怖活动组织、接受恐怖活动培训或者实施恐怖活动而偷越国(边)境规定为偷越国(边)境罪升格法定刑的事由。
现行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
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修改:
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为参加恐怖活动组织、接受恐怖活动培训或者实施恐怖活动,偷越国(边)境的,处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5、完善了打击邪教的相关犯罪(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利用迷信破坏国家法律实施罪,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利用迷信致人死亡罪)
(1)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利用迷信致人死亡罪修改为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利用迷信致人重伤、死亡罪
(2)组织和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奸淫妇女、诈骗财物的,由按一罪处罚修改为数罪并罚。
(3)扩大了法定刑幅度
(4)规定应当判处财产刑
三十三、现行刑法第三百条:
组织和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组织和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蒙骗他人,致人死亡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组织和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奸淫妇女、诈骗财物的,分别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六条、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修改:
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组织、利用会道门、邪教组织或者利用迷信蒙骗他人,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犯款罪又有奸淫妇女、诈骗财物等犯罪行为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八)其他修改
1、完善了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
(1)降低了入罪的门槛
(2)了法定刑
三十、现行刑法第二百八十八条款:
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占用频率,经责令停止使用后拒不停止使用,干扰无线电通讯正常进行,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修改:
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新增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罪,组织、资助非法聚集罪
三十一、现行刑法第二百九十条:
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和教学、科研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聚众冲击国家机关,致使国家机关工作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修改:
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和教学、科研、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聚众冲击国家机关,致使国家机关工作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多次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经行政处罚后仍不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多次组织、资助他人非法聚集,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