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首页>媒体报道

光明网 | 专业硕士考取难度比学术硕士更大

2017-03-09 17:35 来源: 阅读(

2017年大学毕业季即将来临。应届生就业难问题,并非偶然。公务员考试为广大正在苦苦寻找工作的学子们,提供了一次就业机会。

光明网讯(记者任欢)2017年大学毕业季即将来临。应届生就业难问题,并非偶然。公务员考试为广大正在苦苦寻找工作的学子们,提供了一次就业机会。但是,最近几年公务员考试的门槛也在不断,要求报考条件是研究生学历的越来越多,尤其是想考上好单位,就得先考上研究生。就业难、公务员考试门槛,双重因素导致社会上报考研究生的人数不断被刷新。

  2017年全国报考人数已创12年来考研人数新高,受社会发展、国家政策和现今经济形势等多个因素共同影响,预计2018考研人数将会持续大幅增长。如何从这百万大军中脱颖而出,顺利考入心仪高校读研?日前,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旗下的武汉文都辅导学院,在武汉体育学院体育馆隆重推出了“第23届文都教育集团2018考研万人公益讲座”。享誉业界的何凯文、汤老师、任老师、刘一男、谭老师、万磊、常成等7位全国考研辅导教师齐聚武汉万人讲座现场,线上线下与全国百万学子畅谈考研那些事儿,破除各位学子心中的迷茫,指导考生做好复习规划,分析2018考研最新动态。

  研究生非全日制纳入统考 带动报考人数大幅上升

  据文都考研教学研究院教育大数据显示,2017年,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下达研究生招生计划),导致研究生报名人数大幅增长,江苏、北京、辽宁、黑龙江、江西等地人数增幅分别达到24.8%、20.8%、20.2%、18.6%、18.5%。2017年研究生报名总人数达到201万,增长率为13.6%。

  从199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工作以来,在职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

  在2006-2015年的10年中,在职研究生招生规模比较稳定,基本保持在每年15万人左右。但是在学研究生规模增长迅猛,2006年仅为29.1万人,到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在学研究生已经达到58.8万人,是2006年在校生规模的2倍。

  2016年9月14日,教育部正式下发《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12月1日以后录取的研究生从培养方式上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形式区分,其学历学位证书由原来的只颁发学位证书(单证)改为同时颁发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双证)。在职研究生考试纳入统考,这一政策调整很大程度上带动了2017年研究生报考热,多地非全日制报名人数占比超过10%。

  专业硕士报考人数逐年增加 公务员考试学历门槛

  文都考研教学研究院相关研究人员表示,根据国家政策,一些重点大学在逐年扩大研究生招收比例,是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加的原因之一;同时专业硕士的增加也是一个原因。专硕从2009年才开始招收全日制学生,短短几年时间里,发展很快,随着培养目标以及重应用的特点被越来越多的考生重视,专硕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

  我国《公务员法》虽然并没有提出具体的学历要求,然而,在国家和各地公务员招考中,几乎都提出明确的学历要求,导致近些年来我国各级公务员考试的门槛不断,在公考岗位需求表中,要求报考条件是研究生学历的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好岗位,所以想考上好单位,就得先考上研究生。因此,对于一些学生而言,考公务员才是他们读研期间的现实大事,考研、读研成为了“考公”的“跳板”。

  考取概率低于总概率 专业硕士难度更大

  2016年全国考研报考人数为1770000人,招生计划为574300,总考取概率约为0.32。 2016年全国考研报考人数中,专业学位报考人数为850000,招生计划中专业学位招生规模为252272,考取概率为0.27。

  2016年全国考研报考人数中,学术硕士学位报考人数为920000,招生计划中专业硕士学位招生规模为322028,考取概率为0.35。

  为此,文都考研教学研究院提醒广大学子:与学术硕士相比,专业硕士考取难度更大。

  如何行动? 想好这五点再作决定

  考研要不要报辅导班,报哪家?这个问题,每年都困扰着大批的考研学子。文都集团每年都会在全国各地举办大型的公益讲座,让线上线下数十万学子受益,参加过公益讲座的同学对考研的考查方式、备考策略、复习阶段、心态调整、院校选择等都做到了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对他们的复习也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文都考研教学研究院认为,报与不报班,不能一概而论,对于学霸和学渣,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报一个合适自己的辅导班,作用非常明显。但是,个人情况不一,大家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考生可以从自身基础、学习能力、自觉性、目标院校、报辅导班能得到什么这五点,来决定自己是否需要报、报哪种考研辅导班。


原文链接:http://edu.gmw.cn/2017-03/08/content_23922383.htm

硕士 光明网 难度

责编:

上一篇:《民生周刊》:随时随课知识平台获文都集团天使轮融资

下一篇:未来网|精准扶贫就是投其所需

Copyright copy;2001-2020 WENDU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