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考研 > 政治>2017考研政治毛中特条件理论

2017考研政治毛中特条件理论

上传时间:1999-11-30 00:00:00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7考研政治毛中特条件理论

   一、基本

  1.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

  在展望未来社会的问题上,是否坚持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能否正确预见未来的基本前提,也是马克思主义与空想社会主义的根本区别。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站在科学的立场上,提出并自觉运用了预见未来社会的科学方法。其科学立场和方法主要体现在:

  (1)在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指明社会发展的方向

  (2)在剖析资本主义社会旧世界中阐发未来新世界的特点

  (3)立足于揭示未来社会的一般特征,而不作详尽的细节描绘

  2.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

  (1)物质财富极大丰富,消费资料按需分配

  (2)社会关系高度和谐,人们精神境界极大

  到共产主义社会,阶级将会消亡;到共产主义社会,国家也将消亡,作为阶级压迫工具的军队、警察、监狱等将失去作用;在共产主义社会,由于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三大差别”必然归于消失;共产主义社会不仅社会是和谐的,而且社会与自然之间也达成了和谐。

  (3)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

  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也是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特征。在共产主义社会,在人与人之间形成事实上的平等,整个社会是和谐的,社会发展与个人发展实现了真正的统一,社会发展不再以牺牲某些个人的发展为代价;共产主义是人类解放的实现,那时人类将最终从支配他们生活和命运的异己力量中解放出来,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开始自觉地创造自己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