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一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每日一练(3.13)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每日一练(3.13)

上传时间:2017-03-13 09:32:03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每日一练(3.13)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每日一练(3.13)

  1.我国实行的建设工程监理,属于( )项目管理的范畴。

  A.政府主管部门

  B.业主方

  C.质量监督机构

  D.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方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工程监理单位是建筑市场的主体之一,它是一种高智能的有偿技术服务,我国的建设工程监理属于国际上业主方项目管理的范畴。在国际上把这类服务归为工程咨询(工程顾问)服务。

  2.下列建设市场主体中,其工作性质属于业主方项目管理范畴的是( )。(2012年试题第22题)

  A.设备供货单位

  B.建设监理单位

  C.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

  D.工程设计单位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建设工程监理单位是建筑市场的主体之一,它是一种高智能的有偿技术服务,我国的工程监理属于国际上业主方项目管理的范畴。

  3.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受业主的委托进行工程建设监理活动的监理机构应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进行处理。这体现了监理的( )。(2009年试题第61题)

  A.服务性

  B.公正性

  C.科学性

  D.独立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性质的特点。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性质的特点有:服务性;科学性;独立性和公平性。工程监理机构受业主的委托进行工程建设的监理活动,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工程监理机构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这体现了建设工程监理的公平性。

  4.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 50319-2000),属于施工阶段监理工作任务的是( )。(2012年试题第43题)

  A.检查施工单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资格

  B.检查施工单位的测量、检测仪器设备定期检验的证明文件

  C.审核分包单位资质条件

  D.查验施工单位的施工测量定位放线结果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CD属于施工准备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5.在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监理机构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2010年试题第73题)

  A.参与设计交底

  B.签署单位工程质量评定表

  C.审核分包单位资质条件

  D.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结算申请

  E.检查施工单位的测量、检测仪器设备、度量衡定期检验的证明文件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选项AC属于施工准备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6.在工程项目竣工验收阶段,项目监理机构的主要任务有( )。(2009年试题第81题)

  A.督促和检查施工单位及时整理竣工文件和验收资料,并提出意见

  B.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验收申请,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C.对工程主要部位、主要环节及技术复杂工程进行检查

  D.组织工程预验收,参加业主组织的竣工验收

  E.在质量责任缺陷期间,监督和检查质量问题的处理结果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施工验收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有:督促和检查施工单位及时整理竣工文件和验收资料,并提出意见;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验收申请,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组织工程预验收,参加业主组织的竣工验收,并签署竣工验收意见;编制、整理工程监理归档文件并提交给业主。

  7.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编制完成后,必须经( )审核批准。(2011年试题第69题)

  A.业主

  B.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C.总监理工程师

  D.专业监理工程师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委托监理合同及收到设计文件后开始编制,完成后必须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批准,并应在召开次工地会议前报送业主。

  8.根据《建筑法》,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 )的,有权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改正。(2011年试题第97题)

  A.工程设计要求

  B.监理规划

  C.合同约定

  D.施工技术标准

  E.监理实施细则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根据《建筑法》,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的,有权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改正;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9.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50319—2000),编制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应遵循的程序和依据是( )。(2007年试题第75题)

  A.在收到设计文件后开始编制

  B.在签订委托监理合同前编制完成

  C.完成后必须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批准

  D.应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编制

  E.依据项目审批文件编制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的程序和依据应符合下列规定:①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委托监理合同及收到设计文件后开始编制,完成后必须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批准,并应在召开次工地会议前报送业主;②应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专业监理工程师参加编制;③编制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的依据:建设工程的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审批文件;与建设工程项目有关的标准、设计文件和技术资料;监理大纲、委托监理合同文件以及建设项目相关的合同文件。

  10.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50319-2000),属于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内容的有( )。(2012年试题第92题)

  A.建设工程概况

  B.监理工作的控制要点与目标值

  C.监理工作制度

  D.监理工程进度计划

  E.监理设施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选项B属于工程监理实施细则的内容之一。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的内容除ACE外,还包括其他9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