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每日一练(9.25)

 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每日一练(9.25)

上传时间:2017-09-25 10:32:56 来源: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每日一练(9.25)
  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每日一练(9.25)

  11.根据《水利部关于调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开工条件得通知》(水建管[2017]177号),不属于施工准备条件的是( )。

  A.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

  B.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批准

  C.办理施工报建

  D.年度水利投资计划下达

  【答案】C

  【解析】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条件调整为: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批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等已经批准,年度投资计划已下达或建设资金已落实。参考教材P155。

  12.根据《关于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代建制管理的指导意见》(水建管[2015]91号),拟实施代建制项目应在( )阶段前选定代建单位.

  A.施工准备

  B.开工建设

  C.可行性研究报告

  D.主体开工

  【答案】A

  【解析】拟实施代建制的项目应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提出实行代建制管理的方案,经批复后,在施工准备前选定代建单位。参考教材P167。

  13.根据《水利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去行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水建管[2016]420号),,承包人未设立现场管理机构的属于( )。

  A.转包

  B.违法分包

  C.出借资质

  D.借用资质

  【答案】A

  【解析】承包人未设立现场管理机构的属于转包。参见教材P191。

  14.根据《水利部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水利部令2014年第46号),项目法人应自( )内将保证安全生产的措施方案报有关部门备案。

  A.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0个工作日

  B.工程开工之日起10个工作日

  C.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个工作日

  D.工程开工之日起15个工作日

  【答案】D

  【解析】项目法人应当组织编制保证安全生产的措施方案,并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日内报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流域管理机构或者其委托的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备案。注意:根据《水利部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水利部令2014年第46号),上文中“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日内”修改为 “工程开工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参见教材P234。

  15.根据《水电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电水农[1997]220号文),下列事故中由项目法人负责组织专家组进行调查的是( )。

  A一般事故

  B.较大事故

  C.重大事故

  D.特大事故

  【答案】B

  【解析】事故调查权限按以下原则确定:1)一般事故由项目法人或监理单位负责调查。2)较大事故由项目法人负责组织专家组进行调查。3)重大事故和特大事故由质监总站负责组织专家组进行调查。4)质监总站有权根据质量巡视员的报告,对特定质量问题或质量管理情况进行调查。参见教材P263。

  16.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23-2008,若工程建设项目不能按期进行竣工验收的,经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同意,可适当延长期限,最长可延期( )个月。

  A.12

  B.6

  C.4

  D.3

  【答案】B

  【解析】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223一2008,竣工验收应在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并满足一定运行条件后1年内进行。不能按期进行竣工验收的,经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同意,可适当延长期限,但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参见教材P295。

  17.根据《水电工程验收管理办法》(国能新能[2015]426号),枢纽工程专项验收由( )负责。

  A.项目法人

  B.监理单位

  C.省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

  D.国家能源局

  【答案】C

  【解析】水电工程验收实行分级和分类验收制度。工程蓄水验收、枢纽工程专项验收和工程竣工验收由省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负责,并委托有资质单位作为验收主持单位组织验收委员会进行。参见教材P306。

  18.根据《水利工程营业税改增值税计价依据调整办法》(办水总[2016]132号),税金指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内的增值稅销项积额,税率为( )。

  A.7%

  B.11%

  C.15%

  D.20%

  【答案】B

  【解析】根据水利部、公厅关于印发《水利工程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计价依据调整办法》的通知(办水总[2016]132号),其他直接费、利润计算标准不变,税金指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内的增值税销项税额,税率为11%。参见教材P329。

  19.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通用安全技术规程》SL398-2007规定,对从事尘、毒、嗓声等职业危害的人员应进行( )职业体检。

  A.每季一次

  B.每半年一次

  C.每年一次

  D.每两年一次

  【答案】C

  【解析】工程建设各单位应建立职业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和施工人员职业健康档案,对从事尘、毒、噪声等职业危害的人员应每年进行一次职业体检,对确认职业病的职工应及时给予治疗,并调离原工作岗位。参见教材P424。

  20.下列水利水电工程注册建造师施工管理签章文件中,属于进度管理文件的是( )。

  A.施工组织设计报审表

  B.复工申请表

  C.变更申请表

  D.施工月报表

  【答案】B

  【解析】参见教材P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