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土建工程》每日一练(10.20)

造价工程师《土建工程》每日一练(10.20)

上传时间:2017-10-26 14:05:02 来源: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造价工程师《土建工程》每日一练(10.20)   造价工程师《土建工程》每日一练(10.20)

  30.钢筋混凝土预制桩锤击沉桩法施工,通常采用( )。

  A.轻锤低击的打桩方式

  B.重锤低击的打桩方式

  C.先四周后中间的打桩顺序

  D.先打短桩后打长桩

  【答案】B

  【解析】桩锤的选择应先根据施工条件确定桩锤的类型,然后再决定锤重。要求锤重应有足够的冲击能,锤重应大于等于桩重。这是因为在施工中,宜采用"重锤低击"。一般当基坑不大时,打桩应从中间分头向两边或四周进行;当基坑较大时,应将基坑分为数段,而后在隔断范围内分别进行。打桩应避免自外向内,或从周边向中间进行。当桩基的设计标高不同时,打桩顺序易先深后浅;当桩的规格不同时,打桩顺序宜先大后小、先长后短。参见教材P194。[page]

  31.混凝土泥浆护壁成孔灌注桩施工时,应将( )。

  A.桩孔内废浆、废渣清理干净,且待桩孔干燥后下放钢筋笼

  B.混凝土导管缓慢拔起,确保混凝土正常灌注

  C.泥浆与混凝土充分拌合确保桩体质量

  D.废浆采用地面泥浆泵从桩孔內吸出

  【答案】B

  【解析】选项A,桩孔内废浆、废渣清理干净,后应保证孔内液面有一定的高度,以稳定孔壁不坍塌,后及时下放钢筋笼,灌注混凝土。选项C,在混凝土灌注过程中为保证桩体质量,灌注的混凝土不能混合泥浆,且灌注高度要超过设计高度0.5m以上,以凿除混凝土与泥浆接触后质量不合格的桩头。选项D,正循环回转钻的泥浆是从孔内流出,反循环回转钻泥浆才采用泥浆泵从桩孔內吸出。

  32.建筑主体结构采用泵送方式输送混凝土,其技术要求应满足( )

  A.粗骨粒径大于25mm时,出料口高度不宜超过60m

  B.粗骨料最大粒径在40mm以內时可采用內径150mm的泵管

  C.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入模温度不宜大于50℃

  D.粉煤灰掺量可控制在25%~30%

  【答案】B

  【解析】混凝土输送采用泵送方式时。混凝土粗骨料最大粒径不大于 25mm 时,可采用内径不小于 125mm 的输送泵管;混凝土粗骨料最大粒径不大于 40mm 时,可采用内径不小于 150mm 的输送泵管。输送泵管安装接头应严密,输送泵管道转向宜平缓。输送泵管应采用支架固定,支架应与结构牢固连接,输送泵管转向处支架应加密 。参见教材P222。

  33.混凝土冬季施工时,应注意( )。

  A.不宜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

  B.适当增加水灰比

  C.适当添加缓凝剂

  D.适当添加引气剂

  【答案】D

  【解析】引气剂是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能引人大量分布均匀的稳定而密封的微小气泡,以减少拌和物泌水离析、改善和易性,同时显著硬化混凝土抗冻融耐久性的外加剂。兼有引气和减水作用的外加剂称为引气减水剂。

  34.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构件施工,其工艺流程为( )

  A.支底模-支侧模-张拉钢筋-浇筑混凝土-养护、拆模-放张钢筋

  B.支底模-张拉钢筋-支侧模-浇筑混凝土-放张钢筋-养护、拆模

  C.支底模-预应力钢筋安放-张拉钢筋-支侧模-浇混凝土-拆模-放张钢筋

  D.支底模-钢筋安放-支侧模-张拉钢筋-浇筑混凝士-放张钢筋-拆模

  【答案】C

  【解析】

  参见教材P232。

  35.屋面防水工程应满足的要求是( )。

  A.结构找坡不应小于3%

  B.找平层应留设间距不小于6m的分格缝

  C.分格缝不宜与排气道贯通

  D.涂膜防水层的无纺布,上下胎体搭接缝不应错开

  【答案】A

  【解析】混凝土结构层宜采用结构找坡,坡度不应小于3%。参见教材P250。

  36.一般路基土方施工时,可优先选作填料的是( )。

  A.亚砂士

  B.粉性土

  C.黏性土

  D.粗砂

  【答案】D

  【解析】路堤通常是利用沿线就近土石作为填筑材料。选择填料时应尽可能

  选择当地强度高、稳定性好并利于施工的土石作路堤填料。一般情况下,碎石、卵石、砾

  石、粗砂等具有良好透水性,且强度高、稳定性好,因此可优先采用。参见教材P268。

  37.石方爆破清方时应考虑的因素是( )

  A.根据爆破块度和岩堆大小选择运输机械

  B.根据工地运输条件决定车辆数量

  C.根据不同的装药形式选择挖掘机械

  D.运距在300m以內优先选用推土机

  【答案】A

  【解析】当石方爆破后,必须按爆破次数分次清理。在选择清方机械时应考虑以下技术经济条件:1)工期所要求的生产能力。2) 工程单价。3) 爆破岩石的块度和岩堆的大小。的机械设备进入工地的运输条件。5) 爆破时机械撤离和重新进入工作面是否方便等。

  就经济性来说,运距在30~40m 以内,采用推土机较好40~60m用装载机自铲运较好100m 以上用挖掘机配合自卸汽车较好P274。

  38.地下连续墙施工作业中,触变泥浆应( )。

  A.由现场开挖土拌制而成

  B.满足墙面平整度要求

  C.满足墙体接头密实度要求

  D.满足保护孔壁要求

  【答案】D

  【解析】地下连续墙是以专门的挖槽设备,沿着深基或地下构筑物周边,采用触变泥浆护壁,按设计的宽度、长度和深度开挖沟槽,待槽段形成后,在槽内设置钢筋笼,采用导管法浇筑混凝土,筑成一个单元槽段的混凝土墙体。(1)泥浆的组成及作用。泥浆的主要成分是膨润土、掺和物和水。泥浆的作用主要有:护壁、携砂、冷却和润滑,其中以护壁为主。(2)泥浆的控制指标。在地下连续墙施工过程中,为使泥浆具有一定的物理和化学稳定性、合适的流动性、良好的泥皮形成能力以及适当的相对密度,需对制备的泥浆或循环泥浆进行质量控制。控制指标有:在确定泥浆配合比时,要测定其黏度、相对密度、含砂量、稳定性、胶体率、静切力、pH值、失水量和泥皮厚度;在检验站土造浆性能时,要测定其胶体率、相对密度、稳定性、黏度和含砂量;对新生产的泥浆、回收重复利用的泥浆、浇筑混凝土前槽内的泥浆,主要测定其黏度、相对密度和含砂量。参见教材299、302页。

  39.地下工程喷射混凝土掺用红星一型速凝剂时,拱部一次喷射厚度应控制在( )。

  A.20~30mm

  B.30~50mm

  C.50~70mm

  D.70~100mnm

  【答案】C

  40.隧道工程施工时,通风方式通常采用( )。

  A.钢管压入式通风

  B.PVC管抽出式通风

  C.塑料布管压入式通风

  D.PR管抽出式通风

  【答案】C

  【解析】地下工程的主要通风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压入式,即新鲜空气从洞外鼓风机一直送到工作面附近;一种是吸出式,用抽风机将混浊空气由洞内排向洞外。前者风管为柔性的管壁,一般是加强的塑料布之类;后者则需要刚性的排气管,一般由薄钢板卷制而成。我国大多数工地均采用压入式。参见教材308页。[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