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理论法>中国宪法 第三部分 公民基本权利义务

中国宪法 第三部分 公民基本权利义务

上传时间:2018-04-02 14:40:16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中国宪法 第三部分 公民基本权利义务 第三部分 公民基本权利义务
一.《宪法》重要法条
1.宪法第35条,把握政治自由的范围: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2.宪法第39条,把握侵犯住宅的方式:非法搜查、非法侵入。
3.宪法第40条,把握通信权在何种条件下受到法律限制。(国家安全、追查刑事犯罪;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
4.宪法第41条,把握批评建议以及申诉、控告和检举权的对象。(注意“任何”与“有关”二词的运用)
5.宪法条42、43、46条,注意劳动权(公民)、休息权(劳动者)、教育权(公民)享有的主体。
6.宪法第45条,注意享有物质帮助权的享有条件。(年老、疾病、丧失劳动能力)
7.宪法第47条,把握文化自由的范围。(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
8.宪法第48条,注意妇女平等权适用的方面。(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和家庭)
9.宪法第50条,注意国家对华侨(正当)和归侨、侨眷(合法)保护的不同程序。
二.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理论
(一)基本权利效力的特点:广泛性;具体性;现实性;可诉性;
(二)基本权利效力的体现:基本权利的效力直接拘束国家权力是现代宪法普遍确认的一项原则,同时也是宪法的基本功能之一。
1.立法者在立法过程中应该遵循过剩禁止和比例原则,严格规范立法裁量权,以保证立法的民主性。2.有关行政的一切活动都要体现基本权利的价值。3.司法活动要体现基本权利的价值。
(三)限制基本权利的目的: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公共利益。
(四)限制基本权利的基本形式
1.基本权利的内在限制。内部已经确定限制的范围,而不是从外部设定条件。
2.宪法和法律的限制。
(1)宪法规定了基本权利的界限:“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自由和权利”。
(2)在宪法原则的指导下,对基本权利的具体活动通过法律进行适当的限制,具体的限制有两种方式:1法律的一般保留:法律规定的保留适用于所有的基本权利,所有的权利受到法律的限制。2法律的个别保留:根据法律的具体条文而对对基本权利进行限制。
(五)我国公民基本权利与义务的主要特点:广泛性(主体和内容都广泛)、平等性、现实性、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