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商经>商法部分 企业破产法

商法部分 企业破产法

上传时间:2018-04-02 15:24:31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商法部分 企业破产法 企业破产法
突破点1  管理人制度
1、管理人的基本制度
(1)、指定:F29
1)法院裁定受理破产申请的,应同时指定管理人。F13
注:管理人的构成及其消极资格:
、管理人的构成
(1)有关部门、机构的人员组成的清算组,
(2)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破产清算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
(3)指定社会中介机构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并取得执业资格的人员。
第二、管理人的消极资格:
不得担任管理人的情形有:
(1)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
(2)曾被吊销相关专业执业证书;
(3)与本案有利害关系;
2、异议
(1)债权人会议认为管理人有不能胜任职务情形的,可申请人民法院予以更换。
(2)债权人会议对管理人的报酬有异议的,有权向法院提出。F28
3、辞职
管理人没有正当理由不得辞去职务。管理人辞去职务应当经人民法院许可。
4、职权
(1)、视为解除合同情形
管理人对破产申请受理前成立而债务人和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
1)自破产申请受理之日起2个月内未通知对方当事人
2)自收到对方当事人催告之日起30日内未答复的
3)对方当事人有权要求管理人提供担保。管理人不提供担保的
(2)、接受财产的情形
1)债务人的债务人或者财产持有人应当向管理人清偿债务或者交付财产。
2)故意向债务人清偿债务或者交付财产,使债权人受到损失的,不免除其清偿债务或者交付财产的义务。 F17
突破点2、债权申报期限及债权类型
1、申报期限
自法院发布受理破产申请公告之日起计算,最短不得少于30日,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
2、可申报的债权类型  
(1)、未到期债权视为到期。附利息债权停止计息。
(2)、附条件、附期限的债权和诉讼、仲裁未决的债权F47
(3)、债务人的保证人或者其他连带债务人尚未代替债务人清偿债务的,以其对债务人的将来求偿权申报债权。但是,债权人已经向管理人申报全部债权的除外。
(4)、在债权申报期限内,债权人未申报债权的,可在破产财产最后分配前补充申报;但此前已进行的分配不再对其补充分配。为审查补充申报债权的费用,由补充申报人承担。F56
(5)、职工债权的申报:
由管理人调查后列出清单并予以公示。职工对清单记载有异议的,可以要求管理人更正;管理人不予更正的,职工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F48
例题:汉高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后,其管理人对下汉高公司的下列哪些行为可以主张撤销:
A、汉高公司曾在受理破产申请前8个月,将公司原材料低于进价的30%处理给天信公司
B、汉高公司曾在受理破产申请前4个月,对红心公司清偿了一笔已到期债务
C、汉高公司在受理破产前13个月与汉达公司达成虚假欠款确认协议,承认欠其1000万元
D、汉高公司在受理破产前13个月与某银行达成协议,为其信用贷款,增加房屋抵押作为担保。
例题:下列有关债权人会议说法错误的是:
A、有担保的债权人因在债权人会议上没有表决权,故不能提议召开债权人会议
B、有担保的债权人只有在放弃优先受偿权时,才可对和解协议、破产财产分配方案有表决权
C、债权人委员会由债权人组成,是债权人会议的常设机构。
D、债权人未按期申报债权,则不能参加债权人会议。
例题:下列有关企业破产说法正确的是:
甲公司因资不抵债不能清偿所有债务,故其债权人可申请甲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法院受理乙公司破产申请后,有关乙公司的民事诉讼应当中止直至乙公司恢复正常经营
即便丙律师受过刑事处罚,也有可能具备担任破产管理人的资格。
分期缴纳出资的丁公司进入破产程序后,其股东张某可主张未缴出资的期限利益
例题:万详公司被人民法院宣告破产后,有关其财产说法正确的是:
万详公司被宣告破产后,其财产即被称为破产财产,但设定担保的财产除外。
万详公司的破产财产可由债权人会议决议通过协议的方式变价出售。
为保护债权人利益,万详公司的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应实行一次性分配原则
对诉讼或仲裁未决的债权,管理人应将其分配额提存,直至相关裁判文书生效后,才决定其分配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