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诉>2016年中律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3)

2016年中律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3)

上传时间:2018-04-08 09:30:21 来源:文都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中律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3) 9、关于公开审判制度,请判断下列表述( )
A、公开审判是指法院审理案件和宣告判决一律公开进行的制度;
B、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属于法定不公开审理的案件;
C、离婚和商业秘密案件,属于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法院决定可以不公开审理的案件;
D、当事人是未成年人的案件应当不公开审理;
 
回顾:公开审理
原则 法院审理民事案件,除法律规定的情况外,审判过程及结果应当向群众、社会公开。
例外 法定不公开 国家秘密、涉及个人隐私、法律规定的其他案件
申请不公开 离婚诉讼、涉及商业秘密。
注意 不论案件是否公开审理,判决书一律要公开;合议庭评议笔录一律不得公开。
四、主管与管辖
10、关于级别管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审民事案件原则上由基层法院管辖?
B、高级法院管辖的一审民事案件包括在本辖区内有重大影响的民事案件和它认为应当由自己审理的案件?
C、最高法院仅管辖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民事案件?
D、专利纠纷案件由知识产权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中级人民法院和基层人民法院管辖?
 
回顾:级别管辖
基层法院 基层法院管辖一审民事案件,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中级法院 1、重大涉外案件;
2、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3、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
a、海事、海商案件;
b、公益诉讼案件;
c、专利纠纷案件;
(根据新《民诉解释》:专利纠纷案件由知识产权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中级人民法院和基层人民法院管辖。其中知识产权法院与中院级别相当);
d、重大涉港澳台案件;
e、仲裁相关:确认仲裁协议效力,撤销、执行仲裁裁决等,涉外仲裁裁决的财产、证据保全;
高级法院 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最高法院 1、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2、认为应当由本院管辖的案件;
11、关于管辖,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军人与非军人之间的民事诉讼,应由军事法院管辖,体现了专门管辖的原则?
B、一般情形下案件由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为一般地域管辖,但特殊情形下应当由原告住所地法院管辖,为特殊地域管辖?
C、对下落不明或者宣告失踪的人提起的民事诉讼,均应由原告住所地法院管辖?
D、当事人有权协议选择与争议有实际联系地点的人民法院管辖,属于选择管辖的规定?
 
回顾:一般地域管辖
概念:根据法院辖区与当事人所在地之间的隶属关系确定的管辖,包括原告就被告,也包括特殊情形下被告就原告。
原则 原告就被告;
  原则的重申:《民诉意见》规定三种原告就被告的情形:
(1)双方当事人都被监禁或者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由被告原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被告被监禁或者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一年以上的,由被告被监禁地或者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地人民法院管辖。 
(2)双方当事人均被注销户籍的,由被告居住地法院管辖;
    (3)夫妻双方离开住所地超过一年,一方起诉离婚的案件,由被告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没有经常居住地的,由原告起诉时被告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
例外 被告

原告
 
《民诉法》的规定:
   (1)对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居住的人提起有关身份关系的诉讼
   (2)对下落不明或者宣告失踪的人提起有关身份关系的诉讼;
   (3)对正在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人提起的诉讼;
   (4)对正在被监禁的人提起诉讼;
《民诉解释》的规定:
   (1)被告一方被注销城镇户口的,由原告所在地法院管辖;
   (2)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的几个被告住所地不在同一辖区的,可以由原告住所地法院管辖;
(3)夫妻一方离开住所地超过一年,另一方起诉离婚的,由原告住所地法院管辖;
12、A区甲公司与B区乙公司在丁区签订租赁合同,约定将乙公司位于C区的一处办工楼租赁给甲公司,现在因为合同的履行发生争议,甲公司起诉乙公司,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本案可以由 B区或者C区人民法院管辖;
B、本案甲乙公司可以书面协议原告、被告住所地等争议有实际联系地点的法院管辖;
C、如果甲公司向A区人民法院起诉,乙公司未提出管辖权异议,并应诉答辩的,视为A区人民法院有管辖权。
D、本案应由C区人民法院管辖;
 
13、A区的甲公司与B区的乙公司签订木材买卖合同,约定在C区由乙公司交付甲公司一批木材;后双方书面签订补充协议“因合同纠纷,由约定的履行地或者实际履行法院管辖”后乙公司在D区完成木材交付,因为木材质量问题,甲公司欲起诉乙公司,关于本案管辖,说法正确的是(  )
  • 甲公司可以选择向A区法院起诉
  • 甲公司可以选择向B区法院起诉
C、甲公司可以选择向C区法院起诉;
D、甲公司可以选择向D区法院起诉;
 
14、A区的甲公司与B区的乙公司签订家具加工合同,约定在C区由乙公司为甲公司加工一批家具;后由于生产条件限制,乙公司在D区完成了该批家具的加工,后因家具质量问题,甲公司起诉乙公司,本案有管辖权的法院是(  )
A、A区法院     B、B区法院     C、C区法院     D、D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