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诉>2016年文都教育司法考试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13)

2016年文都教育司法考试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13)

上传时间:2018-04-08 09:55:50 来源:文都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文都教育司法考试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13) 十三、简易程序
41、下列案件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是( )
A、起诉时被告下落不明的案件;
B、公益诉讼案件和第三人撤销权之诉案件;
C、共同诉讼案件
D、当事人协议不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
 
42、下列关于简易程序说法正确的是(  )
A、简易程序可以用简便方式送达开庭通知,当事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决,但不能用简便方式送达判决书;
B、简易程序可以用简便方式审理案件,并可以适当简化庭审笔录和裁判文书;
C、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通常应当一次开庭审结,当庭宣判;当事人对案件事实无争议的,法院可不开庭审理;
D、当事人就案件适用简易程序提出异议,人民法院审查认为异议成立的决定转为普通程序审理,普通程序审限自立案之日起计算。
 
回顾:简易程序
适用前提 基层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审理的审民事案件
消极条件 以下案件不能适用简易程序:
(1)起诉时被告下落不明;
(2)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
(3)发回重审或者适用审判监督程序再审;
(4)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
(5)第三人撤销权之诉
程序启动 职权适用 基层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审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
协议适用 基层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审理的前款规定以外的民事案件,当事人双方可以约定适用简易程序;
当事人约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应当在开庭前提出,且不得违反关于适用简易程序的禁止性规定。
程序简化 1、程序简化:可以用简便方式传唤当事人和证人、送达文书、审理案件、进行审理前的准备等,但应保障当事人陈述意见的权利;
2、开庭方式灵活:当事人双方可就开庭方式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由人民法院决定是否准许。经当事人双方同意,可以采用视听传输技术等方式开庭。
3、举证期限和答辩期灵活:适用简易程序案件的举证期限由人民法院确定,也可以由当事人协商一致并经人民法院准许,但不得超过十五日。被告要求书面答辩的,人民法院可在征得其同意的基础上,合理确定答辩期间。
  当事人双方均表示不需要举证期限、答辩期间的,人民法院可以立即开庭审理或者确定开庭日期。  
独任制 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
审限 三个月,到期后,双方当事人同意继续适用简易程序的,由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审理期限。延长后的审理期限累计不得超过六个月。
注重调解 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六类案件应当先行调解:
婚姻家庭和继承纠纷,劳务合同纠纷,交通事故和工伤事故引起的权利义务关系较为明确的损害赔偿纠纷,宅基地和相邻权纠纷,合伙协议纠纷,诉讼标的额较小的纠纷;
程序的转化 普转简  已经按照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在开庭后不得转为简易程序审理。
简转普  1、当事人就案件适用简易程序提出异议,人民法院经审查,异议成立的,裁定转为普通程序;
2、转为普通程序前,双方当事人已确认的事实,可以不再进行举证、质证。
3、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的,普通程序的审限自立案之日起计算。
背诵要点
1、文书:裁定书;
2、审限的计算:自立案之日起计算;
十四、小额诉讼程序
43、关于小额诉讼程序,说法正确的是(  )
A、所有与身份有关的案件不得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
B、小额诉讼程序应当开庭审理,但经当事人书面同意后,可以不开庭审理;
C、小额诉讼程序一审终审,但可以适用再审制度,当事人对小额诉讼程序申请再审,法院裁定再审后,应当组成合议庭审理,所做判决不能上诉。
D、小额诉讼程序的举证期限一般不超过7天,当事人表示不需要答辩和举证期限的,法院可以当即开庭审理。
 
回顾:小额诉讼程序
适用条件 基层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审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均工资30%以下的;
海事法院审理海事、海商案件,符合条件也可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不得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 (一)人身关系、财产确权纠纷;(但身份关系清楚,仅在给付的数额、时间、方式上存在争议的赡养费、抚育费、扶养费纠纷可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
(二)涉外民事纠纷;
(三)知识产权纠纷;
(四)需要评估、鉴定或者对诉前评估、鉴定结果有异议的纠纷;
(五)其他不宜适用一审终审的纠纷。
程序规定 (1)举证期限:小额诉讼案件的举证期限由人民法院确定,也可以由当事人协商一致并经人民法院准许,但一般不超过七日。
 当事人到庭后表示不需要举证期限和答辩期间的,人民法院可立即开庭审理。
(2)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一审终审(包括实体判决、驳回起诉和管辖权异议裁定)。
再审 小额诉讼程序一审终审,判决作出生效,不能上诉。但生效判决的错误,可以启动再审。
(1)当事人对小额诉讼案件的判决、裁定,向原审法院申请再审的,法院审查认为事由成立的,应当裁定再审,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作出的再审判决、裁定,当事人不得上诉。
(2)当事人以不应按小额诉讼案件审理为由向原审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的,人民法院认为理由成立的,应当裁定再审,组成合议庭审理。作出的再审判决、裁定,当事人可以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