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诉>2014年文都中律法考系统强化阶段民事诉讼和仲裁法提纲(4)

2014年文都中律法考系统强化阶段民事诉讼和仲裁法提纲(4)

上传时间:2018-04-01 17:50:49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4年文都中律法考系统强化阶段民事诉讼和仲裁法提纲(4)

     
授课:杨秀清老师

二、指定管辖(37条)

受移送人民法院认为对移送的案件无管辖权的,应当报请自己的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
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由于特殊原因不能行使管辖权的,由自己的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
管辖权发生争议协商不成时,由共同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但报请共同上级人民法院应当逐级进行。
【典型例题】
某省甲市A区法院受理一起保管合同纠纷案件,根据被告管辖权异议,A区法院将案件移送该省乙市B区法院审理。乙市B区法院经审查认为,A区法院移送错误,本案应归甲市A区法院管辖,发生争议。关于乙市B区法院的做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0/3/39)D
A.将案件退回甲市A区法院
B.将案件移送同级第三方法院管辖
C.报请乙市中级法院指定管辖
D.与甲市A区法院协商不成,报请该省高级法院指定管辖

三、管辖权转移:38条

(一)自下而上转移
1、提审:上级人民法院有权审理下级人民法院管辖的审民事案件。
2、报请:下级人民法院对它所管辖的审民事案件,认为需要由上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可以报请上级人民法院审理。
(二)自上而下转移
上级人民法院确有必要将本院管辖的审民事案件交由下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应当报请其上级人民法院批准。
【典型例题】
关于管辖制度的表述,下列哪些选项是不正确的?(2013/3/79)ABCD
A.对下落不明或者宣告失踪的人提起的民事诉讼,均应由原告住所地法院管辖
B.因共同海损或者其他海损事故请求损害赔偿提起的诉讼,被告住所地法院享有管辖权
C.甲区法院受理某技术转让合同纠纷案后,发现自己没有级别管辖权,将案件移送至甲市中院审理,这属于管辖权的转移
D.当事人可以书面约定纠纷的管辖法院,这属于选择管辖

第五节    管辖权异议

一、异议的条件

1、异议的主体:当事人。注意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与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无权提出管辖权异议,因为第三人是本案的当事人,但不是本诉的当事人。
2、异议的时间:通常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提出
3、异议的对象:地域管辖与级别管辖

二、管辖权异议的特殊规定

1、在管辖权异议裁定作出前,原告申请撤回起诉,受诉人民法院作出准予撤回起诉裁定的,对管辖权异议不再审查,并在裁定书中一并写明。(第2条)
2、提交答辩状期间届满后,原告增加诉讼请求致使案件标的额超过受诉人民法院级别管辖标准,被告提出管辖权异议,请求由上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人民法院应审查并作出裁定。异议不成立的,裁定驳回,异议成立的,裁定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第3条)
3、被告以受诉人民法院同时违反级别管辖与地域管辖规定为由提出管辖权异议的,受诉人民法院应当一并作出裁定。(第6条)
4、对于将案件移送上级人民法院管辖的裁定,当事人未提出上诉,但受移送的上级人民法院认为确有错误的,可以依职权裁定撤销。(第9条)

三、管辖权异议的处理

对管辖权异议的裁定,当事人可以上诉。
第四章   诉

    节   诉的概念

诉就是当事人向法院提出的请求。

第二节    诉的要素

一、诉的主体:当事人

二、诉的标的

注意与诉讼标的物、诉讼请求的区别:当事人之间发生争议并提请人民法院裁判的实体权利义务关系为诉讼标的;具体诉讼中该实体权利义务指向的对象为诉讼标的物;当事人基于该实体权利义务关系提出的具体要求为诉讼请求。
【典型例题】
刘某习惯每晚将垃圾袋放在家门口,邻居王某认为会招引苍蝇并影响自己出入家门。王某为此与刘某多次交涉未果,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刘某不得将垃圾袋放在家门口,以保证自家的正常通行和维护环境卫生。关于本案的诉讼标的,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9/3/37)D
A.王某要求刘某不得将垃圾袋放在家门口的请求
B.王某要求法院保障自家正常通行权的请求
C.王某要求刘某维护环境卫生的请求
D.王某和刘某之间的相邻关系

三、诉的理由

【典型例题】
甲因乙久拖房租不付,向法院起诉,要求乙支付半年房租600。在案件开庭审理前,甲提出书面材料,表示时间已过去1个月,乙应将房租增至700。关于法院对甲增加房租的要求的处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1/3/37)C
A.作为新的诉讼受理,合并审理
B.作为诉讼标的变更,另案审理
C.作为诉讼请求增加,继续审理
D.不予受理,告知甲可以另行起诉

第三节   诉的种类

一、确认之诉

请求法院确认某种法律关系存在或者不存在的诉。分为肯定或积极的确认之诉与否定或者消极的确认之诉。

二、变更之诉(也称形成之诉)

请求法院改变或者消灭现存的某种法律关系的诉。

三、给付之诉

请求法院责令义务人履行一定的实体义务,以实现自身合法权益的诉。行为给付之诉通常分为积极行为给付之诉与消极行为给付之诉。
注意:
1、结合案例判断诉的种类时以当事人的诉讼请求为基础,变更之诉与给付之诉中可能包含确认之诉,但不必然包含。
 2、单纯的确认之诉与变更之诉中没有诉讼标的物。
【典型例题】
关于诉的分类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3/3/37)C
A.孙某向法院申请确认其妻无民事行为能力,属于确认之诉
B.周某向法院申请宣告自己与吴某的婚姻无效,属于变更之诉
C.张某在与王某协议离婚后,又向法院起诉,主张离婚损害赔偿,属于给付之诉
D.赵某代理女儿向法院诉请前妻将抚养费从每月100增加为200,属于给付之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