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刑诉>2016年司法考试培训刑事诉讼法讲义(5)

2016年司法考试培训刑事诉讼法讲义(5)

上传时间:2018-04-08 10:14:10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司法考试培训刑事诉讼法讲义(5) (六)翻译人员
翻译人员在诉讼过程中主要对外国语言、少数民族语言、聋哑手势、盲文等进行翻译。翻译人员在诉讼过程中享有以下诉讼权利:
1、了解同翻译内容有关的案件情况;
2、有权查阅记载其翻译内容的笔录,如果笔录与实际翻译内容不符,有权要求修改或者补充;
3、有权获得相应的报酬和经济补偿。
(七)证人
刑事诉讼中的证人,是指凭着感觉通过诉讼外的途径了解案件情况并向专门机关作出陈述的当事人以外的人。
1、注意刑诉和民诉的区别
在刑事诉讼中,证人只能是自然人,只有自然人才有感觉器官,才能感知案件情况。单位不能作证人,因为单位本身没有感觉和知觉,不能感知案件情况,也无法承担作伪证的责任。但是在民事诉讼中,证人包括单位和个人。
2、证人的条件
对刑事诉讼法第60条第2款规定的理解。我国《刑事诉讼法》第60条第2款规定:“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者年幼,不能辨别是非,不能正确表达的人,不能作证人。”对该规定正确理解是:在个“不能”前面加上“而且”字样;第二个“不能”前面加“或者”。也就是说,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者年幼,只有达到不能辨别是非或者不能正确表达的程度,才不能作证人。换句话说,生理上、精神上虽然有缺陷或者年幼,但是还没有达到不能辨别是非或者不能正确表达的程度,仍然可以作证人。证人的条件还有:(1)了解案件情况(当事人除外),既包括直接了解,又包括间接了解;(2)提供案件情况;(3)必须通过诉讼外途径了解案件情况。
3、证人具有不可替代性
证人对案件事实的感知是其可以证明案件事实的根据,这种感知具有亲历性,是不可能由他人替代的;并且出庭接受质证时必须由其本人回答,也是不可替代的;同时,证人作伪证要由其本人负法律责任,这也是不能由他人替代的。证人的不可替代性,必然得出证人作证优先规则。因此,当公安司法机关的工作人员或者其他法律工作者通过诉讼外的途径了解案件情况时,应该优先作为证人,而不能作为公安司法机关的工作人员或者法律工作者参与案件的侦查、起诉、审判或者其他法律工作。
4、关于证人是否需要回避问题
无论证人与案件当事人有无利害关系,都不需要回避,因为证人具有不可替代性。
5证人以出庭为原则,以不出庭为例外。
6、证人不能旁听本案的审判。
7、掌握证人的权利和义务
(1)证人的义务
①如实作证、不得作伪证
出庭义务——可以强制到庭(但是被告人的配偶、父母、子女除外。)——予以训诫、处以十日以下的拘留(院长批准,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复议期间不停止执行。)
(2)证人的权利:
①本人及其近亲属的安全保障权
,请求保护权
证人、鉴定人、被害人认为因在诉讼中作证,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可以向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请求予以保护。
第二,特殊案件中的特殊保护措施
《刑事诉讼法》第62条规定,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毒品犯罪等案件,证人、鉴定人、被害人因在诉讼中作证,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采取以下一项或者多项保护措施:一、不公开真实姓名、住址和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二、采取不暴露外貌、真实声音等出庭作证措施;三、禁止特定的人员接触证人、鉴定人、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四、对人身和住宅采取专门性保护措施;五、其他必要的保护措施。
物质补助权
证人因履行作证义务而支出的交通、住宿、就餐等费用,应当给予补助。证人作证的补助列入司法机关业务经费,由同级政府财政予以保障。
有工作单位的证人作证,所在单位不得克扣或者变相克扣其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
【例1】(2014-2-25)关于被害人在刑事诉讼中的权利,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自公诉案件立案之日起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
B.对因作证而支出的交通、住宿、就餐等费用,有权获得补助
C.对法院作出的强制医疗决定不服的,可向作出决定的法院申请复议一次
D.对检察院作出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不服的,可向上一级检察院申诉
 
第四章  管   辖
提示:
本章主要围绕以下几点进行学习:1、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自侦案件;2、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诉案件及三类自诉案件的异同点;3、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审案件;4、几种特殊案件的管辖。
重点知识结构            
公安机关直接受理的案件             
检察机关直接受理的案件:贪污、渎职、7种案件                
立案管辖    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案件:三类自诉案件的区别     
其他专门机关直接受理的案件
                                        基层人民法院
                                        中级人民法院
管辖                   级别管辖     高级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
                                        犯罪地法院:计算机网络犯罪管辖
             审判管辖       地域管辖    被告人居住地法院
                                        管辖的变通和指定管辖
                                新罪
新、漏罪
                             漏罪
 
 
节 立 案 管 辖
应该结合各专门机关的性质、职能与刑事案件的性质来记忆立案管辖。划分立案管辖主要的主要依据有:1、各专门机关的性质与职能;2、刑事案件的性质、案情的轻重、复杂程度等。
          公安机关:一般刑事案件
             
检察机关:
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国家工作人员)
立案管辖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案件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公民人身、民主权利案
                  非法拘禁、非法搜查、破坏选举、刑讯逼供、暴力取证、虐待被监管人、报复陷害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其他重大犯罪(省检以上决定)
 
            人民法院:
                 告诉才处理的案件                             相同:和解、简易程序、调解、反诉
                   侮辱、诽谤、暴力干涉婚姻自由、虐待、侵占                
                 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
                                    轻伤、重婚、遗弃、妨害通信自由、非法侵入住宅      三类的相同:和解,简
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3年以下刑法         易程序,不能亲自告诉
分则第四、五章                                      的可以代为告诉
公诉转自诉的案件 (1有证据证明,2公检不追究) :     不能调解,不能反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