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刑诉>2017年三大本精讲阶段刑事诉讼法讲义(13)

2017年三大本精讲阶段刑事诉讼法讲义(13)

上传时间:2018-04-02 16:57:46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7年三大本精讲阶段刑事诉讼法讲义(13) 第三节  刑事诉讼的基本理念
 
一、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
    惩罚犯罪指通过刑事诉讼活动,在准确、及时查明案件事实真相的基础上,对构成犯罪的被告人公正适用刑法,以抑制犯罪,以及通过刑事程序本身的作用来抑制犯罪。即运用刑事实体法和刑事程序法来抑制犯罪。
    保障人权指:(1)无辜的人不受追究;(2)有罪的人受到公正处罚;(罚当其罪,不能罚轻于其罪,也不能罚重于其罪,这是司法实践中考量司法公正的重要指标。)(3)诉讼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和行使。
   
二、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
    诉讼公正包含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两个方面。
实体公正即结果公正,具体要求有:(1)据以定罪量刑的犯罪事实应当证据确实充分;(2)正确适用刑法,准确认定犯罪嫌疑人是否犯罪及其罪名;(3)按照罪行相适应原则,依法适度判定刑罚;(4)对于错误处理的案件,采取救济方法纠正、补偿。
    程序公正即过程公正,具体要求有:(1)严格遵守刑事诉讼法的规定;(2)认真保障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特别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害人的诉讼权利;(3)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其他非法手段取证;(4)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5)保障诉讼程序的公开性和透明度;(6)依法定期限办案、结案。
    考生应当重点记忆。实体公正即结果公正;程序公正即过程公正。
 
三、诉讼效率
诉讼效率是指诉讼中所投入的司法资源(包括人力、财力、物力)与案件处理数量的比例。
 
第四节   刑事诉讼的基本范畴
          
一、刑事诉讼目的※
    刑事诉讼目的是指国家制定刑事诉讼法和进行刑事诉讼活动所期望达到的结果。可以区分为根本目的与直接目的。
    根本目的并非刑诉法所特有,国家制定的所有法律都是这个目的,即,通过制定刑诉法和实施刑诉活动想要达到维护社会秩序之目的。
    直接目的表现为两方面:(1)通过刑事诉讼活动,对构成犯罪的被告人适用刑法,惩罚犯罪,实现国家刑罚权;(2)在刑事诉讼活动中,保障人权,使诉讼参与人的合法诉讼权利不受侵犯,特别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害人的诉讼权利。
根本目的与直接目的的关系:刑事诉讼根本目的的实现有赖于直接目的的实现。
 
二、刑事诉讼价值
    刑事诉讼价值是指刑事诉讼立法及其实施对国家、社会及其一般成员具有的效用和意义。刑事诉讼价值包括:秩序、公正、效益等。
    秩序价值:(1)通过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2)惩治犯罪活动的本身应当是有序的。应当严格依刑事程序法办事。
    公正价值:是诸价值的核心。包括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前文已述,此不赘述。
    效益价值:注意效益与效率的区别,刑事诉讼效益既包括效率,还包括刑事诉讼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效益。
   
【试题例举】
2012年多项选择题第64题:
关于刑事诉讼的秩序价值的表述,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通过惩罚犯罪维护社会秩序
  B.追究犯罪的活动必须是有序的
  C.刑事司法权的行使,必须受到刑事程序的规范
D.效率越高,越有利于秩序的实现
 
三、刑事诉讼主体
    刑事诉讼主体是指所有参加刑事诉讼活动,在刑事诉讼中享有一定权利、承担一定义务的国家专门机关和诉讼参与人。
 
四、刑事诉讼职能
    刑事诉讼具有三种基本职能:控诉、辩护和审判。
   
五、刑事诉讼结构
    刑事诉讼三种职能(控诉、辩护、审判)之间的地位和相互作用不同,导致不同模式的诉讼结构。刑事诉讼结构就是控、辩、审三方在刑事诉讼中的地位及相互关系。刑事诉讼结构由刑事诉讼目的决定,一个国家制定刑诉法的目的如何,就会采取相应的诉讼结构,至于一个国家持何诉讼目的,又会受到当时对诉讼价值认识的影响。
    即:
一国对诉讼价值(秩序、公正、效益等)的认识程度和水平
决定
一国制定刑诉法的目的(根本目的、直接目的)
再决定
一国采取什么样的诉讼结构
 
    我国理想的诉讼结构应当是法官居中裁判,控、辩平等对抗,控审分离的等腰三角形诉讼结构。
    如图:
 
                               法官

六、刑事诉讼阶段
    我国刑事诉讼可划分为:立案、侦查、起诉、审判、执行五个阶段。
 
【精题例举】
不定项选择题:
下面说法正确的有:
A 为了充分有效地执行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可以适用于检察院系统,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也可以适用于法院系统
B 《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也可以成为刑事诉讼法的渊源
C 自诉案件也可以经过立案、侦查、起诉、审判和执行五个诉讼阶段
D 在刑法与刑诉法的关系上,应当坚持刑诉法工具主义
 
【复习重点】
1、刑事诉讼法的渊源
2、刑事诉讼法与刑法的关系
3、刑事诉讼法与法治国家
4、刑事诉讼法的人权条款  
5、刑事诉讼法的基本理念  
6、刑事诉讼目的
7、刑事诉讼价值
8、刑事诉讼职能
9、刑事诉讼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