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刑诉>2017年三大本精讲阶段刑事诉讼法讲义(14)

2017年三大本精讲阶段刑事诉讼法讲义(14)

上传时间:2018-04-02 16:59:46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7年三大本精讲阶段刑事诉讼法讲义(14) 第二章  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
 
本章重点
节  基本原则概述
一、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的概念※
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是指反映刑事诉讼理念和目的的要求,贯穿于刑事诉讼全过程或者主要诉讼阶段,对刑事诉讼过程具有普遍或者重大指导意义和规范作用,为国家专门机关和诉讼参与人参与刑事诉讼必须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
    是否贯穿于刑诉法全过程或主要诉讼阶段是辨别刑诉法基本原则与其他基本原则的关键。
 
二、 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的特点
(一)体现刑事诉讼活动的基本规律;
(二)由刑诉法明确规定;
(三)一般贯穿于刑事诉讼全过程;
(四)具有法律约束力。
 
第二节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刑诉法》第5条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试题例举】
2003年不定项选择题第89题:
某大学教授在讲授刑事诉讼法课时,让学生回答如何理解“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原则,下列四个同学的回答中,正确的理解是:
  A.甲同学认为是指法官个人独立审判案件,不受任何他人影响
  B.乙同学认为是指合议庭独立审判案件,不受任何组织或个人的影响
  C.丙同学认为是指法院独立审判案件,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D.丁同学认为是指法院依法独立审判案件,上级法院不能对下级法院正在审理的具体案件如何处理发布指示或命令
 
第三节  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
 
    《刑诉法》第7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诉讼,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以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
 
第四节  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
 
《刑诉法》第8条规定:“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
  行刑罚的活动是否合法的监督。
   
第五节  各民族公民有权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
 
《刑诉法》第9条规定:“各民族公民都有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于不通晓当地通用的语言文字的诉讼参与人,应当为他们翻译。
在少数民族聚居或者多民族杂居的地区,应当用当地通用的语言进行审讯,用当地通用的文字发布判决书、布告和其他文件。”
 
【精题例举】
不定项选择题: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
A 甲是汉族人,在新疆抢劫,侦查机关应当用汉语讯问甲
B 乙是少数民族人,在广州故意伤害他人,应为其发布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判决书
C 汉族人丙是某案件的证人,法官应当用汉语询问他
D 少数民族丁是某案件的证人,法官应当用少数民族语言询问他
 
第六节  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
 
《刑诉法》第12条规定:“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
    
“图表记忆”
被追诉人的称谓
立案后 侦查中 审查起诉时 决定起诉 审判 执行
           
 
第七节  具有法定情节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刑诉法》第15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责任,已经追究的,应当撤销案件,或者不起诉,或者终止审理,或者宣告无罪:
  (一)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的;
  (二)犯罪已过追诉时效期限的;
  (三)经特赦令免除刑罚的;
  (四)依照刑法告诉才处理的犯罪,没有告诉或者撤回告诉的;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
(六)其他法律规定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
 
【学习重点】
    本原则是刑诉法原则中最常考的重要原则,务必请考生认真把握:
1、 上述六项情形请考生背熟;其中项注意是情节“显著”轻微,而非情节轻微。
2、 出现了这六种情形后,不同诉讼阶段的处理是重点:
立案阶段------决定
侦查阶段------决定
审查起诉阶段------决定
审判阶段------(1)对于属于种情形,即“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的”,判决        ;
              (2)对于属于第二至六种情形的,应当裁定        或者决定              。
              (3)对于第五种情形,即“被告人死亡的”,应当裁定        ;对于根据已经查明的案件事实和认定的证据材料,能够确认被告人无罪的,应当判决              。此外,在第二审程序中,如果共同犯罪案件中提出上诉的被告人死亡,其他被告人没有提出上诉,第二审人民法院仍应当对全案进行审查,死亡的被告人不构成犯罪的,应当        ;审查后认为构成犯罪的,应当宣布        ,对其他同案被告人仍应当作出判决或裁定。
 
【试题例举】
2005年单项选择题第22题:
某法院决定开庭审理张某贪污案,被告人张某在开庭前突发心脏病死亡。该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A.裁定撤销案件
  B.宣告被告人张某无罪
  C.裁定终止审理
  D.退回起诉的人民检察院处理
 
2005年单项选择题第31题:
某县公安机关收到孙某控告何某对其强奸的材料,经审查后认为何某没有强奸的犯罪事实。县公安机关应当如何处理?
  A.不予立案
  B.要求孙某撤回控告
  C.撤销案件
  D.侦查终结后移送检察院作不起诉决定
 
2004年单项选择题第36题:
某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该市工商局长利用职权报复陷害他人,侦查中发现犯罪已过追诉时效期限。人民检察院应当如何处理?
  A.不起诉
B.撤销案件
  C.宣告无罪
  D.移送法院处理
 
【复习重点】
1、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的特点
2、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3、各民族公民有权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
4、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
5、具有法定情节不予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