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法>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民法讲义答案(3)

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民法讲义答案(3)

上传时间:2018-04-01 10:50:48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民法讲义答案(3)
考前冲刺阶段
21.【】房屋承租人的优先购买权;买卖不破租赁
【答案】C
【解析】①《城镇房屋租赁合同解释》第24条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承租人主张优先购买房屋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二)出租人将房屋出卖给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的。”甲将租赁的房屋出卖给近亲属丙,乙不享有优先购买权。故A选项表述错误;B选项表述错误。②《合同法》第229条规定:“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乙有权主张买卖不破租赁。故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22. 【】无因管理
【答案】D
【解析】①A选项中,甲的行为可在甲、丙间成立无因管理之债,亦可在甲、乙间成立无因管理之债。故A选项不当选。②B选项中,甲虽违反乙明示的意思,但系替乙尽公益上的义务,可在甲、乙间成立无因管理。故B选项不当选。③C选项中,甲虽违反乙明示的意思,但系替乙仅法定抚养义务,可在甲、乙间成立无因管理。故C选项不当选。④D选项中,甲的管理行为系违法行为,甲、乙间不成立无因管理。故D选项当选。
23. 【答案】C
【】法律行为的效力
【解析】①A选项中,代理人乙对相对人丙公司实施欺诈行为的,视为被代理人甲公司对丙实施欺诈行为。乙的欺诈行为不属于第三人欺诈。即使甲在合同成立时不知道也不应当知道乙的欺诈行为,受欺诈的丙均享有撤销权。故A选项错误。②B选项中,相对人丙公司对甲公司的代理人乙实施胁迫行为,撤销权应由被代理人甲公司享有,代理人乙不享有撤销权。故B选项错误。③C选项中,乙实施欺诈行为,致使丙陷入动机错误,并因动机错误作出不真实的意思表示,乙的行为构成欺诈。丙有权撤销与甲公司的蜡烛买卖合同。故C选项当选。④D选项中,丙的胁迫行为具有正当性,不属于胁迫。乙不享有撤销该赔偿协议的权利。故D选项不当选。
24. 【】技术合同
【答案】A
【解析】①《合同法》第342条款规定:“技术转让合同包括专利权转让、专利申请权转让、技术秘密转让、专利实施许可合同。”故A选项正确。②《合同法》第354条规定:“当事人可以按照互利的原则,在技术转让合同中约定实施专利、使用技术秘密后续改进的技术成果的分享办法。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一方后续改进的技术成果,其他各方无权分享。”《合同法》第329条规定:“非法垄断技术、妨碍技术进步或者侵害他人技术成果的技术合同无效。”《技术合同解释》第10条规定:“下列情形,属于合同法第三百二十九条所称的‘非法垄断技术、妨碍技术进步’:(一)限制当事人一方在合同标的技术基础上进行新的研究开发或者限制其使用所改进的技术,或者双方交换改进技术的条件不对等,包括要求一方将其自行改进的技术无偿提供给对方、非互惠性转让给对方、无偿独占或者共享改进技术的知识产权。” 据此,甲、乙关于乙须将开发的新技术无偿提供给甲申请专利的约定无效(非法垄断技术、妨碍技术进步)。B选项错误、C选项错误。③知识产权遭受侵害后,独占实施许可合同的被许可人可以自行作为原告起诉;排他实施许可合同的被许可人可与权利人作为共同原告起诉,也可以在原告确定不起诉时自己作为原告起诉;普通许可合同的被许可人,若许可合同有授权,可以作为原告起诉。据此,D选项错误。
25. 【答案】D
【】法律行为的效力
【解析】①A选项中,甲、乙的意思表示一致,仅仅出现的打印错误不构成重大误解。此种现象属于“误载不害真意”,直接将合同书中的“300万元”的大小写均改成“3000万元”即可。故A选项错误。②B选项中,甲、乙间的飞机买卖合同属于因胁迫订立的损害国家利益的合同。无效。故B选项不当选。③C选项中,甲给乙发出的要约构成重大误解,但甲的重大误解有利于甲,且相对人乙已经承诺。根据诚实信用原则,排除甲的撤销权。故C选项不当选。④D选项中,甲虽专为乙的利益欺诈乙(第三人欺诈),但仍符合欺诈的构成要件,乙有权撤销该赠与合同。故D选项当选。
26.【答案】D
【】情势变更
【解析】①A选项中,甲因不可抗力不能对乙履行交付房屋的义务。因不可抗力导致不能履行合同义务的,不构成情势变更。而是属于买卖合同的风险负担或者法定解除的问题。故A选项不当选。②B选项中,因可归责于甲的原因致使甲不能(或者很难)向乙履行约定的义务,不构成情势变更。故B选项不当选。③C选项中,甲、乙合同履行完毕后出现情势变动。已不再属于情势变更。故C选项不当选。④D选项中,甲、乙合同订立后、履行完毕前,因情势变动致使继续按照原合同履行显失公平,有违诚实信用原则。符合情势变更的构成要件。故D选项当选。
27.【答案】D
【】清偿抵充
【解析】①本题涉及法定抵充。截止到2013年6月2日,甲向乙借的笔钱已经产生利息10万元;甲向乙借的第二笔钱也已经产生利息10万元。②根据《合同法解释(二)》第21条的规定,甲于2013年6月2日汇给乙的70万元应先抵充两笔借款已经产生的利息,共计20万元。如此,还剩50万元。③根据《合同法解释(二)》第20条,因笔和第二笔借款的主债务均已经到期,故应优先抵充无担保或者缺乏担保的主债务。因此,剩余的50万元应优先抵充笔借款的本金50万元(笔借款债务因此消灭)。如此,甲所付70万元全部抵充。④经法定抵销后,2013年6月2日,第二笔借款主债务还剩50万元。据此,本题唯一正确的答案为D选项。
28. 【答案】D
【】买卖合同
【解析】①《买卖合同解释》第32条规定:“合同约定减轻或者免除出卖人对标的物的瑕疵担保责任,但出卖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不告知买受人标的物瑕疵,出卖人主张依约减轻或者免除瑕疵担保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据此,A选项表述正确,不当选。②《买卖合同解释》第33条规定:“买受人在缔约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标的物质量存在瑕疵,主张出卖人承担瑕疵担保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买受人在缔约时不知道该瑕疵会导致标的物的基本效用显著降低的除外。”据此,B选项正确,不当选。③《买卖合同解释》第22条规定:“买受人在检验期间、质量保证期间、合理期间内提出质量异议,出卖人未按要求予以修理或者因情况紧急,买受人自行或者通过第三人修理标的物后,主张出卖人负担因此发生的合理费用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据此,C选项表述正确,不当选。④《买卖合同解释》第23条规定:“标的物质量不符合约定,买受人依照合同法百一十一条的规定要求减少价款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当事人主张以符合约定的标的物和实际交付的标的物按交付时的市场价值计算差价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该条规定的减价请求权仍应受检验通知期间的约束,若买受人未履行即使检验通知义务,视为出卖人交付的标的物无瑕疵,买受人就不得主张减价请求权。D选项表述错误,当选。
29. 【答案】B
【】悬赏广告
【解析】①甲的行为构成悬赏广告,相对人完成指定行为时,成立悬赏广告之债,甲应当依照承诺支付约定的报酬。根据民法理论,如果指定行为由两人以上分别先后完成的,则只有完成的人享有报酬请求权,如果指定行为由两人以上共同完成或者分别同时完成,则由完成者共同取得报酬。②本题中,乙、丙分别先后完成指定的行为,只有完成的乙享有报酬请求权,丙不享有报酬请求权。同时,根据民法理论,如果悬赏人善意地向通知的人支付了报酬,其支付报酬的义务消灭。本题中,甲善意地向通知的丙支付了全部报酬,甲支付报酬的义务消灭,乙无权要求甲支付报酬,故A选项错误。③丙没有报酬请求权,其受领的报酬构成不当得利,乙有权请求丙返还100万元的不当得利,故B选项正确,C选项错误。④最后,根据民法理论,如果完成指定行为产生的技术成果可以获得相关的知识产权,在没有约定时,由完成指定行为的人享有相关的知识产权。故甲不享有专利申请权,乙、丙均享有专利申请权,但须受先申请原则约束,故D选项错误。
30. 【】遗产的范围
【答案】A
【解析】①根据《保险法》第42条第二款,推定受益人乙先于被保险人甲死亡。根据《保险法》第42条款,若推定乙先于甲死亡,则100万元保险金属于甲的遗产。故A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②甲的死亡赔偿金系赔偿给甲的近亲属的,不属于甲的遗产。故C选项错误。③交强险中的第三人,不包括车上人员和被保险人。交通事故发生时,甲、乙均系车上人员,不属于交强险保险的范围,丙无权请求承保交强险的保险公司支付11万元保险金。故D选项错误。
31.【】诉讼时效的客体
【答案】ABCD
【解析】①根据《诉讼时效规定》第1条,公司请求股东交付出租的请求权不适用诉讼时效。故A选项正确。②根据《诉讼时效规定》第1条,在请求金融机构返还存款本息的债权不适用诉讼时效。故B选项正确。③《公司法解释(三)》第20条第二款规定:“公司债权人的债权未过诉讼时效期间,其依照本规定第十三条第二款、第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请求未履行或者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或者抽逃出资的股东承担赔偿责任,被告股东以出资义务或者返还出资义务超过诉讼时效期间为由进行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故C选项正确;D选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