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诉>2016年中律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4)

2016年中律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4)

上传时间:2018-04-08 09:30:25 来源:文都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中律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4)  
回顾一:特殊地域管辖
概念:以引起民事法律关系发生、变更、消灭的法律事实所在地域法院辖区之间的关系为标准确定的管辖。
合同纠纷 因合同纠纷提起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管辖
关于合同履行地的管辖权需要考虑的问题 (1)合同没有实际履行 1、合同没有实际履行,但当事人有一方当事人的住所地在约定的履行地,被告住所地和合同履行地有权管辖;
2、合同没有实际履行,当事人住所地又不在约定的履行地,约定履行地无管辖权,案件由被告住所地管辖;
(2)合同已实际履行 1、合同约定履行地点的,以约定的履行地点为合同履行地
2、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
(1)给付货币的,接收货币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
(2)交付不动产的,不动产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
(3)交付其他标的,履行义务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
(4) 财产租赁合同、融资租赁合同以租赁物使用地为合同履行地。
(5) 以信息网络方式订立的买卖合同,通过信息网络交付标的的,以买受人住所地为合同履行地;通过其他方式交付标的的,收货地为合同履行地。
侵权纠纷 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
  产品、服务侵权 产品制造地、产品销售地、服务提供地、侵权行为地、被告住所地;
信息网络侵权 信息网络侵权行为实施地包括实施被诉侵权行为的计算机等信息设备所在地,侵权结果发生地包括被侵权人住所地。
其他特殊管辖 公司诉讼 公司设立、确认股东资格、分配利润、解散等诉讼,由公司住所地法院管辖;
保险合同纠纷 被告住所地、保险标的所在地;
 
  1. 如果保险标的为运输工具或运输中的货物,可以由运输工具登记注册地、运输目的地、保险事故发生地;
2、因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可以由被保险人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票据纠纷 被告住所地、票据支付地;
运输合同纠纷 被告住所地、运输始发地、目的地;
运输侵权纠纷 被告住所地、事故发生地、(车辆船舶到达地、航空器降落地);
海难救助、共同海损 被告住所地无管辖权
回顾二:专属管辖
不动产纠纷 不动产纠纷由不动产所在地法院专属管辖;
注意
   不动产纠纷指因不动产的权利确认、分割、相邻关系等引起的物权纠纷。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政策性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按照不动产纠纷确定管辖。
港口作业 港口所在地法院;
遗产纠纷 被继承人死亡时住所地、主要遗产所在地法院;
回顾三:协议管辖
合同或者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当事人可以书面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等与争议有实际联系的地点人民法院管辖,但不得违背本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
(1)合同纠纷仅适用于合同或者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一审地域管辖;包括同居、婚姻、收养关系解除后的财产权益纠纷。
(2)管辖协议必须书面,口头管辖协议无效。
(3)管辖协议约定两个以上与争议有实际联系的地点的人民法院管辖,原告可以向其中一个人民法院起诉。
(4)经营者使用格式条款与消费者订立管辖协议,未采取合理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消费者主张管辖协议无效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5)管辖协议约定由一方当事人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协议签订后当事人住所地变更的,由签订管辖协议时的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6)合同转让的,合同的管辖协议对合同受让人有效,但转让时受让人不知道有管辖协议,或者转让协议另有约定且原合同相对人同意的除外。
15、关于裁定管辖,说法正确的是(  )
A、某区法院受理某合同纠纷案后,认为案件应当由中院管辖,报经中院同意后,将案件转移至中院管辖;
B、基层法院认为自己管辖的案件需要由中院管辖,报经中院同意后,由中院管辖,这是移送管辖;
C、移送管辖发生在同级法院之间,管辖权转移发生在上下级法院之间;
D、中院受理案件后发现案件当事人人数众多,且不方便诉讼,可以在报请高院批准后将案件转移至辖区内的基层法院管辖。
 
回顾:裁定管辖
移送管辖 法院受理案件后,当事人在答辩期间届满后未应诉答辩,人民法院在一审开庭前,发现案件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裁定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
  要件 1、已经受理案件;2、发现自己无管辖权;3、受移送的法院对案件有管辖权;
注意
  1. 移送管辖只能发生一次,受移送法院认为自己也无管辖权,不得再行移送,只能报请(自己的)上级法院指定管辖;
2、两个以上法院均有管辖权的案件,先立案法院不得将案件移送其他有法院;
指定管辖 上级法院以裁定方式指定下级法院对案件行使管辖权;
  情形
  1. 受移送法院认为自己对移送来的案件无管辖权,报上级法院指定管辖;
  2. 有管辖权法院由于特殊原因不能行使管辖权,由上级法院指定管辖;
3、通过协商不能解决管辖权争议,报共同的上级法院指定管辖;
管辖权转移 根据上级法院的决定或者同意,案件在上下级法院之间转移;
  向上
转移
上级法院有权管辖下级法院管辖的审民事案件;
  1. 上级法院认为下级法院管辖的案件应由自己管辖,下达裁定转移管辖权;
2、下级法院认为自己管辖的案件需要上级法院管辖,经上级法院同意后转移;
向下
转移
“确有必要”将本院管辖的一审案件交下级法院审理的,应当报请其上级法院批准;
(一)破产程序中有关债务人的诉讼案件;
(二)当事人人数众多且不方便诉讼的案件;
(三)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其他类型案件。
要点提示下级法院不得报请上级法院将其管辖的民事案件交自己审理;
16、关于管辖权异议制度说法正确的是(  )
  • 管辖权异议的对象是一审民事案件的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
  • 通常情况下,当事人只能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提出管辖异议?
C、管辖权异议成立的,法院应当裁定将案件移送有管辖权的法院;异议不成立的,裁定驳回,当事人对管辖权异议裁定不服,可以申请复议一次,复议不停止执行?
D、在管辖权异议处理期间,原告申请撤回起诉,受诉人民法院作出准予撤诉裁定的,对管辖权异议不再审查?